燃烧源颗粒及co2
English

昆明理工大学李孔斋教授来访

11月21日上午,受煤燃烧国家实验室副主任赵海波教授之邀,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李孔斋教授访问我校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界面驱动的载氧体/催化剂设计与蓄热型催化剂》的学术报告。

李孔斋教授主要从事化学链技术和能源催化等方面的研究,现担任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一项和省部级课题多项。李教授发表SCI收录论文87篇,论文引用1300余次,H因子为20,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两项已实施)。李教授还曾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李教授所做的本次报告重点探讨了不同类型的氧化物间(如Ce2O-Fe2O3Ce2O-LaFeO3 ZnO-ZrO2所形成的界面耦合作用在甲烷化学链重整、CO/C3H6/CH4催化燃烧、CO2加氢制甲醇等反应中所引起的特异现象并探讨其作用机理。另一方面,李教授还向我们指出了催化过程中放热反应而导致的催化剂飞温现象以及化学链技术中燃料反应器和空气(气化)反应器间的热交换难题等已经使热管理成为影响整个反应系统效率和寿命的重要一环。在报告中李教授也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蓄热功能化载氧体/催化剂设计、制备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李教授在报告开始时首先分享了他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分享了他对于科研的热情和敢于尝试、勤于思考的科研方法,这充分调动起了在场师生的积极性,在接下来的报告中,李教授与在场师生热烈交流,耐心答疑解惑,在场的研究人员从李老师的报告中获得了很多新的认识和启发。李教授的报告在结束时引发了在场师生自发的掌声和称赞,报告结束后李教授仍与在场研究人员积极交流,热烈讨论,整场报告会在友好而浓厚的科研气氛中结束。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
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2417

关注微信

扫一扫,即可关注

鄂ICP备0500332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123号

技术支持: 武汉冠兴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