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源颗粒及co2
English

祝贺郑传宝在燃烧学领域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上发表论文


318日,燃烧学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在线发表了课题组郑传宝硕士的论文Identifying the contribution of rich-CO2/H2O gasification on the char conversion in typical atmospheres of chemical looping with oxygen uncoupling via single particle simulation。硕士郑传宝和博后苏明泽为共同第一作者,赵海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本工作首先应用颗粒解析模拟研究了反应温度,颗粒粒径和反应气氛组成等操作因素对典型CLOU气氛下(低氧浓度和高二氧化碳/蒸汽浓度)的煤焦转换特性的影响。在详细分析了非均相机理的基础上,提出一组定量化计算煤焦气化贡献的方程,并分析了H2O/CO2气化反应对煤焦颗粒整体转化的影响。研究发现在CLOU条件下,煤焦气化反应对氧化反应的影响较弱,而O2则会优先占据在煤焦颗粒表面的活性位点,进而抑制了外部气化反应的发生。根据作者提出的计算公式,首次量化了在CLOU气氛下(O2<5%),H2O气化反应对煤焦颗粒转化的贡献介于2-18%,而CO2气化反应的贡献小于3%,其具体数值取决于反应温度、气体组成和颗粒粒径大小。随着O2浓度的增加或气化剂浓度、温度和煤焦粒度的降低,气化反应的贡献将显著降低。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2016YFB0600801)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52025063)的资助。


Fig. 16. Relative contribution degree of gasification reactions to the overall carbon consumption under different O2 (a) and steam (b) concentrations.


Fig. 17. Relative contributions of oxidation and gasification reactions to the overall carbon consumption under different particle sizes (a) and temperatures (b).

文章完整信息:

Chuanbao Zheng#, Mingze Su#, Haibo Zhao*. Identifying the contribution of rich-CO2/H2O gasification on the char conversion in typical atmospheres of chemical looping with oxygen uncoupling via single particle simulation. Combustion and Flame, 2021, 229: 111397.

DOI: https://doi.org/10.1016/j.combustflame.2021.111397

全文免费下载的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clYN2KiHWnWR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
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2417

关注微信

扫一扫,即可关注

鄂ICP备0500332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123号

技术支持: 武汉冠兴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