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源颗粒及co2
English

祝贺马琎晨在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期刊上发表文章


祝贺课题组马琎晨老师的论文:Fate of fuel‑nitrogen during in situ gasification chemical looping combustion of coal (煤化学链燃烧中氮的释放迁移规律)SCI期刊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 (IF=4.982)收录。马琎晨老师为第一作者,赵海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本工作基于特别设计的双阶段流化床反应器,关注燃料氮在化学链燃烧技术中两个基元过程中迁移释放规律,以及辨识了氧载体在燃料氮释放中的作用机制。通过研究其本征释放特性,对比分析合成Fe基氧载体对于其前驱物的氧化性能以及反应产物。实验结果表明,对于小龙潭褐煤此种低阶煤,燃料氮在热解阶段基本完全释放;燃料氮没有向煤焦氮的迁移。其次,在原位热解气和煤焦气化气的化学链燃烧实验中,其氮氧化物前驱体HCN可以被氧载体氧化,产物以NO释放,并且有更多的未知含氮物质被转化为NO。在本实验中,较适宜的过氧系数为2.0,而操作温度对于NO的转化释放影响不大。该工作为化学链燃烧中煤氮的迁移释放特性提供基础研究数据,并为NOx控制提供相应理论支撑。

该工作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B06054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5202506351606077)的资助。

       


Figure 4 Tests No. 3 and ref. 3: Conversion of fuel-N to NO, HCN, and N2 (cal.) and XC in the pyrolysis (pyr.) and char gasification (gasi.) stages.


Figure 7. Fate of nitrogen in volatiles, char, and tar of coal during iG-CLC of coal.


文章完整信息:

Jinchen Ma, Xin Tian, Chaoquan Wang, Haibo Zhao*, Zhaohui Liu, Chuguang Zheng

Fate of fuel‑nitrogen during in situ gasification chemical looping combustion of coal, 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 2021, 215, 106710.

DOI: https://doi.org/10.1016/j.fuproc.2020.106710

全文免费下载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ce8Y1M2BjytnA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
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2417

关注微信

扫一扫,即可关注

鄂ICP备0500332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123号

技术支持: 武汉冠兴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