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源颗粒及co2
English

祝贺郑朝和的论文在Energy Technology期刊发表



祝贺课题组郑朝和、卜恒丰、杨帆的论文:Size Effect of (CuO)n (n = 1 ~ 6) Clusters on the Modification of Rutile-TiO2 Photocatalysts被能源领域知名期刊Energy Technology收录。本工作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并受邀在知名新闻网站MaterialsViewsChina.com展示最新科研成果(https://mp.weixin.qq.com/s/vNYrQEm0LYp9PvWs5Vdwzw)。赵海波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生郑朝和、硕士生卜恒丰、毕业生杨帆为共同第一作者。

高分散的CuOCu2O纳米团簇会极大增强Cu-Ti体系光催化剂的产氢效率,为有效调控其光学性质及光催化效应,本文着重研究不同大小CuO团簇的尺寸效应及其对TiO2光催化剂的修饰作用。本文结合模拟退火方法与DFT方法得到了n=1~6的不同尺寸(CuO)n气相团簇,发现团簇稳定性总体随尺寸增大而增强,并逐渐接近体相CuO。而(CuO)3气相团簇在团簇尺寸演变中表现为一个能谷,它相较于其他尺寸的分子团簇表现出更高的稳定性。当探究不同尺寸CuO团簇对TiO2光催化反应活性的影响时,发现负载TiO2表面的CuO团簇会对整个体系的能带连续性、电子空穴对分离效率、以及光吸收能力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综合考虑多种光催化因素,发现(CuO)3团簇负载TiO2(对应掺杂浓度为2~3.7 铜原子/nm2)是较为理想的异质结光催化材料。

1 CuO-TiO2体系光催化剂纳米团簇的尺寸效应示意图


本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920105009, 52025063)的资助。

文章完整信息:

Chaohe Zheng, Hengfeng Bu, Fan Yang, Zuwei Xu, Haibo Zhao*. Size Effect of (CuO)n (n = 1 ~ 6) Clusters on the Modification of Rutile-TiO2 Photocatalysts. Energy Technology, 2021.

DOI: https://doi.org/10.1002/ente.202100161

全文免费下载的链接

https://doi.org/10.1002/ente.202100161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
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2417

关注微信

扫一扫,即可关注

鄂ICP备0500332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123号

技术支持: 武汉冠兴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