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源颗粒及co2
English

祝贺毕业生陈志成的论文在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发表

祝贺课题组硕士毕业生陈志成的论文:Flame spray pyrolysis synthesis and H2S sensing properties of CuO-doped SnO2 nanoparticles(火焰喷雾热解合成的CuO掺杂SnO2纳米粒子及其H2S气敏特性)被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 收录。赵海波教授为通讯作者,陈志成为第一作者。

本文采用火焰喷雾热解(FSP)方法合成了不同CuO质量分数(0 ~ 1.0 wt.%)CuO/SnO2纳米粒子,并将其用于制备用于硫化氢检测的薄膜气体传感器。所有纳米颗粒主要表现为直径为5-15 nm的球形结构,具有相当大的比表面积(110-125 m2/g)。这些特征表明,在低CuO浓度时( < 0.5 wt%)Cu原子在SnO2纳米颗粒中形成取代掺杂,在高CuO浓度时(0.5–1.0 wt%),以CuO纳米团簇的形式分散在SnO2表面。0.5wt.%CuO掺杂的SnO2具有最佳气敏性能,在125℃的工作温度下对于10ppm H2S的具有最高响应(Ra / Rg=1056)。这可能是因为在0.5 wt%的掺杂情况下,大量高度分散的小CuO纳米团簇被支撑在纳米颗粒表面,与SnO2形成丰富的p-n结。当CuO/ SnO2复合材料暴露于H2S时,半导体CuO转化为类似金属的CuS,从而提高电导率并产生高响应。研究表明该传感器具有极好的选择性以及循环性能。

本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920105009,51606079)的资助。

Fig.5. H2S gas sensing mechanism of SnO2 with different CuO doping concentrations.

Fig.7. Sensor response vs. working temperatures of CuO-doped SnO2 sensors to 10 ppm H2S.

文章完整信息:Chen Zhicheng,Xu Zuwei,Zhao Haibo. Flame spray pyrolysis synthesis and H2S sensing properties of CuO-doped SnO2 nanoparticles. 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 20216743–6751

DOI:https://doi.org/10.1016/j.proci.2020.06.315

全文免费下载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40748920304089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
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2417

关注微信

扫一扫,即可关注

鄂ICP备0500332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123号

技术支持: 武汉冠兴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