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源颗粒及co2
English

祝贺毕业生袁兴的论文在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期刊发表

祝贺课题组毕业生袁兴博士的论文:The synergic removal mechanism for photothermocatalytic Toluene over single-atom Pt/TiO2 catalysts via flame spray pyrolysis被能源领域知名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收录。赵海波教授为通讯作者,已毕业的袁兴博士为第一作者。

对比于成本低廉的过渡金属氧化物,负载型贵金属催化材料由于其高活性,被广泛地运用于热催化和光催化氧化VOCs。为了提高贵金属的经济性,贵金属单原子催化剂(SACs)是现在研究的热点材料,归功于其可以保持良好经济效益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光热催化VOCs的性能,然而合成稳定单原子催化剂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本文成功采用火焰喷雾热解法制备很好的合成均匀尺寸金属纳米颗粒,继而进一步的关注火焰喷雾热解法合成单原子Pt-TiO2催化剂甲苯催化燃烧中的性能效果。通过火焰喷雾热解法制备了不同铂负载量下的Pt-TiO2单原子催化剂,并对比Cu-TiO2样品进行光热催化甲苯性能的测试,探究了热催化和光激发对Pt-TiO2催化剂的协同促进作用。首先分析了单原子催化剂在不同铂物种负载量下的物理化学特性,进而研究甲苯催化燃烧性能与铂钛结构特性之间的关联,探讨了火焰喷雾热解制备单原子负载颗粒在甲苯低温降解中的催化行为。进而重点区分了单原子催化剂在传统热催化、光催化、光热催化中甲苯氧化反应的差异,并通过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区分了Pt-TiO2Cu-TiO2上甲苯反应中间体和定义了反应速控步骤。

本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92010500952025063)的资助。

Fig. 4. Catalytic combustion of C7H8 on (a) Pt-TiO2 with various Pt loading, (b) Pt-TiO2 with different solvent and 8CT.

Fig. 7. Mechanism of photothermocatalytic C7H8 oxidation over Pt-TiO2 catalyst.


文章完整信息:

Xing Yuan, Chaohe Zheng, Zuwei Xu, Qinghua Yang, Tiantian Zhang, Xi Luo, Haibo Zhao*. The synergic removal mechanism for photothermocatalytic Toluene over single-atom Pt/TiO2 catalysts via flame spray pyrolysis. 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 2022.

DOI: https://doi.org/10.1016/j.proci.2022.07.061

全文免费下载的链接

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fx085UKsGBnOA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
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214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2417

关注微信

扫一扫,即可关注

鄂ICP备0500332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123号

技术支持: 武汉冠兴科技